凍甲看哪一科-01

凍甲看哪一科?台中甲溝炎治療、矯正,指溝炎不用拔指甲?!

當發現有手指踵痛或腳趾凍甲的甲溝炎狀況發生,要看醫生卻又不知道該掛哪一科,就連家附近的美甲店也說可以處理凍甲,許多人的凍甲都是積年累月一直有的煩惱,看了醫生擦藥又復發總是好不了,究竟甲溝炎掛號要看哪一科才能真正對症下藥,不白花冤望錢,甲溝炎又該如何正確處理才不會一直復發?

甲溝炎、凍甲掛號要看哪一科

甲溝炎、凍甲看醫生掛號可以選擇骨科、整形外科、一般外科的診所或醫院就醫,若是需要做甲床重建手術,就需要到整形外科,而有些人會建議到美甲店給姊姊阿姨處理,美甲店可以幫你正確的修指甲,但對於發炎、增生的肉芽以及內嵌的指甲,還是應交由專業的醫師處理。

傳統甲溝炎、凍甲治療方法

講到凍甲治療方式大家都會聯想到「拔指甲」因為傳統的凍甲治療方式就是將嵌入肉裡的指甲拔掉或切除部分指甲,讓指甲重新生長以達到解決捲甲壓迫甲溝發炎疼痛的問題,但拔指甲的治療方式其實是治標不治本,許多人的凍甲是因為天生指甲形狀捲曲的弧度較大、甲片較小,因此拔除捲甲後重新再長出來的指甲還是捲的,凍甲與甲溝炎的狀況依然重複發生,也讓這些身受凍甲之苦的人從小拔指甲到大,拔指甲的傷口除了疼痛也會造成洗澡、穿鞋、運動的不便甚至是指甲長不出來影響美觀。

凍甲救星:指甲矯正器

隨著醫療技術不斷的進步,處理凍甲有了新的方式,不必動刀、不必拔指甲,凍甲救星—指甲矯正器

捲甲、凍甲矯正器是利用金屬絲線或膠狀貼片的牽引力將原本捲曲的指甲慢慢拉成正常的弧度,在指甲矯正時將矯正器裝在趾甲上,為非侵入式的指甲矯正方式,相較傳統治療方式擁有「無傷口」、「低疼痛」、「可正常碰水」的優點,而最大的特點就是能有效解決因捲甲、凍甲造成的反覆性甲溝炎。

市面上有許多指甲矯正器,目前常見的類型有智慧型彈性金屬鉤及張力貼片式德國製造的康必沛得 (COMBIped) 專門矯正單邊的凍甲、捲甲,且彈性佳、拉力大、持久度高,康必沛得 (COMBIped) 使用矯正器上的彈性金屬鉤扣在指甲下方,並透過矯正器上的襯墊與黏著劑作用調整指甲形狀。對於治療嚴重捲甲、甲面窄小的凍甲效果佳,康必沛得 (COMBIped) 有軟、中、硬三種不同矯正器,能依照不同指甲條件做矯正。

有些人害怕矯正器金屬鉤帶來的不適感,這時就可以用普得適 (podofix),此種指甲矯正器使用黏在趾甲上的膠狀片,將矯正器金屬絲向中間拉緊,慢慢將捲曲的趾甲拉平,此矯正器沒有金屬鉤因此不會有任何異物感,也比純膠片狀的矯正器拉力大、矯正效果明顯,就連指甲縫間的硬皮也可以使用普得適 (podofix)幫助清除。

 

康必沛得
(COMBIped)

普得適
(podofix)

塑形膠貼片
(B/S)

特點 有三種種類,治療範圍廣 無金屬鉤,不適感低 操作簡易、價格低
適用對象 單邊捲甲、嚴重捲甲、甲面宅小的患者 害怕金屬鉤的不適感指甲較薄、有肉芽無法 症狀輕微,病史短的患者
療程時間 3-6個月(依患者狀況而定) 3-6個月(依患者狀況而定) 需長期持續使用
治療地點 醫院、診所 醫院、診所 美甲店
備註 因拉力大不適感明顯,但隨著矯正效果出現,凍甲帶來的不適感消除也能很快解除不適。 嚴重捲甲、甲面窄小需要強大拉力不適用 易脫落,容易流手汗腳汗不適合使用、嚴重捲甲者不適合使用

凍甲矯正療程介紹

甲溝發炎&肉芽處理 > 指甲矯正器安裝 > 定期回診 > 術後保養

進行凍甲矯正前,若有甲溝炎的發炎發膿或肉芽增生需先處理再開始進行矯正,接著醫師會先觀察患者的趾甲狀況與其他條件(指甲厚度、捲甲程度及生活習慣、工作型態…)來決定要用哪一種指甲矯正器,安裝上矯正器後每一至兩個月需做回診調整矯正器,因為矯正器是黏在趾甲上而趾甲會長長,大部分患者在安裝矯正器後1週後就可以看出捲甲的改善,接下來幾個月再做持續的微調,整個療程視患者的嚴重程度不同大約需要3-6個月,最後配合醫師的術後衛教保養,是有很高的機率可以根治凍甲不再復發。

凍甲矯正術後保養

裝上指甲矯正器後注意事項

  1. 避免高水溫泡澡以防矯正器固定膠脫落
  2. 避免穿尖頭或窄版的鞋子壓迫趾甲
  3. 避免使用乳液、油性藥膏塗於趾甲與矯正器以防脫落
  4. 避免過度修剪趾甲

凍甲發現需及早治療,長年受凍甲之苦的朋友如今有了新的治療方法,免動刀、不流血、不用拔指甲,配合醫師進行指甲矯正治療加上後續正確保養,有高機率根治甲溝炎不再復發

台中甲溝炎治療、矯正可至歐承昌骨科診所,醫生將依專業選擇最適合病患的甲溝炎治療方式

本院由骨科專科醫師實施指甲矯正療程,同時診療趾甲疾病,若有需求醫師會安排轉診。
本院手足保健師可提供手部、足部及趾甲的相關服務。

歐承昌骨科診所

地址:427台中市潭子區潭興路三段135號

預約電話:04 2535 8116

營業時間:08:30-12:00 14:00-21:00 (週日全院休息、週三無提供看診僅提供復健至下午六點)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返回頂端